有栖川🐰战兔

主页杂乱,看合集吧

【包工头脑洞】学好文化,也要学会说话

专治秃头的包工头蛙: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写作风格或者绘画风格。这两种风格的成因多种多样,也很难找到两种完全相同的风格。所以,不能因为别人的风格自己不喜欢或者跟自己的风格有差异,就用自己思维和方式强迫别人进行文风或者画风甚至是绘画方式的改造。










给别人的作品提建议是完全没有问题,毕竟人就是在反复的改进中逐渐进步的,有他人的否定才能知道自己的缺点和不足,才能更好地发展。但是提建议的时候,务必要把握好自己的语气和态度。








写手们和画手们自然是渴望评论的,也渴望有人跟自己探讨创作方面的问题,但是没有谁会喜欢被人用高高在上或者咄咄逼人的语气指点。大部分人并不是不喜欢被别人指出缺点,这不是玻璃心作祟,而是对方的话语过于尖酸刻薄,高人一等的态度莫名让人内心不悦。








因为觉得不符合自己标准,就擅自给别人别人的作品润色,或者强制要求别人按照自己准则进行改变的行为,不太妥当。








有人或许觉得自己帮忙润色是希望别人的作品更好,但是被润色的对象不一定是这么想的。他会觉得擅自修改别人的东西是很不尊重人的表现,会觉得修改自己作品的人在刻意卖弄知识来贬低自己,可能还会产生一种自卑心理。这样不好。








通俗点说就是,我只是表达我想表达的东西,不希望被他人的、外在的条条框框所限制。文学总是要创新的,不能总拘泥于书本上的写作或者绘画经验。“尽信书,不如无书”,说不定能从自己的风格里找出好东西呢。








没人希望总是遇上那些嘲讽自己刻意炫耀的人,写作和绘画的内容与形式是作者自己的自由。写作和绘画,与和平日阅览的书籍、观看的展览和剧目也是有关系的。知识储备量大、悟性高、有文化修养的人,写作与绘画等待内容自然也会有些深度。这是已经融入精神的知识,在创作的时候并没有刻意卖弄。








大家都希望自己就作品越来越好,也会为了作品变得更好而努力。因为别人写的好或者画的好,就说别人炫耀文化,跟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似乎没什么本质性的区别。








认准自己的定位,在学会说话的前提下再学好文化。不要让自己成为人们口中的情商低的ky杠精,也不要让自己成为因为自己文化水平不够所以责备别人知识渊博可以炫耀文笔的人。








趁着年轻,去学习吧。

评论

热度(11)